角膜矯視鏡 (ORTHO-K LENS)

角膜矯正術 是一種運用隱形眼鏡的技術,通過配戴一組不同彎度及特別設計的硬性高透氣隱形眼鏡片來改變眼角膜的弧度,從而減低近視及散光度數。

此類鏡片主要在晚間戴上,翌日除下。因角膜本身有彈性,當達到最佳弧度後,仍需配戴維持鏡片以使角膜維持適當的弧度。在一般情況下,近視度數在五百度以下,散光度數在一百度以下的人仕,接受角膜矯正術的效果較為理想。深近視可利用角膜矯正術減輕部分度數亦可控制度數。

為防止度數加深,有些兒童會使用角膜矯視隱形鏡片(OK lens)。其實現時每種預防近視加深的方法,各有風險及副作用,家長為孩子選擇前應先了解清楚及衡量得失。

角膜矯視隱形鏡片(OK lens)的原理是,患近視者於晚間配戴高透氧度角膜矯視隱形眼鏡,改變眼角膜弧度,從而減輕近視及延緩近視加深,日間則因近視度數減少,可不用配戴眼鏡。角膜矯視屬暫時的矯正。

角膜矯形術(OK lens)適合能處理矯形鏡及近視不足 500 度的 6 歲以上兒童,每晚睡覺時佩戴高透氧度硬性隱形眼鏡來逐漸改變角膜弧度,日間毋須佩戴,暫時獲最多臨床研究證明能夠有效延緩近視加深,但個別延緩效果有不同。

另外,小朋友亦應合作達至控制近視效果,包括

1. 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應避免長時間閱讀

2. 讓眼睛有適量遠望休息

3. 增加戶外活動:適量陽光有控制近視效果

優點:

* 可控制及減低近視、散光的度數
* 日間可不用配戴任何眼鏡而得到理想視力。

缺點:

* 鏡片不潔所導致的角膜問題
* 須永久戴上維持鏡片以維持角膜弧度
* 價錢較一般隱形眼鏡昂貴些

oklens02 oklens01

oklens01

地址: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204室     Rm 1204, Kowloon Building, 555 Nathan Road, Yau Ma Tei
電話:(+852) 2302-1898      電郵:enquiry@eyecare.com.hk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