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2) - 弱視小朋友

何小朋友現時5歲,第一次驗眼。

父母稱小朋友抗拒閱讀,而且不喜歡玩遊戲機。初時,父母不以為然。但近來,功課多了,小朋友常說看不清。何小朋友只說看書不舒服。

檢驗後發現雙眼各有200度遠視,但給予度數後,視力仍然不達標,而且立體感檢查不合格。雖然沒有斜視,但雙眼協調檢查結果只屬一般。眼睛其他的檢查,包括眼底,十分健康。

視光師向小朋友父母解釋情況,雖然小朋友的度數不太多,但由於視力不達標,建議先配眼鏡,並安排一個月後跟進檢查。

跟進檢查時,何小朋友的視力有稍微改善,但由於他的眼睛仍處於發展階段,為了雙眼發展平衡,視光師安排視力訓練(visual training)。

經過視力訓練,他的視力已乎合標準,雙眼協調情況和立體感檢查都改善。小朋友配戴做功課,沒有大困難。但視光師安排仍要求他在家中定期做一些視力訓練的練習,三個月後再跟進。

由於小朋友六歲前是視力發展時期,任何弱視、斜視等問題都阻礙雙眼視覺發展,一旦發現問題,宜盡早處理。

 

弱視可免?

兩眼度數差距遠可致弱視。因為小朋友會不自覺地用度數較低的眼睛看東西。長期偏重於使用一隻眼睛也可能導致弱視。一般可使用眼鏡來矯正弱視。而造成弱視的原因主要有病理性原因、斜視和屈光異常三大類。

1. 病理性原因: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上眼瞼下垂、視網膜脫落等,會按情況決定做手術或定期觀察。

2. 斜視:斜視分內、外斜視和上、下斜視,較明顯的先天性內斜視(俗稱鬥雞眼),在嬰兒出生時便可發現,可透過外科手術矯正;至於後天性內斜視和外斜視,通常在孩子兩三歲左右出現,可透過眼鏡矯正。

3. 屈光異常:遠視、近視、散光等視力問題,屬於屈光不正,可能需要較遲才可發現。所以建議家長於小孩3 歲時便可檢查眼睛,看看有沒有嚴重視力問題。

地址: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204室     Rm 1204, Kowloon Building, 555 Nathan Road, Yau Ma Tei
電話:(+852) 2302-1898      電郵:enquiry@eyecare.com.hk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