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5) - 控制近視,雙管齊下

父母患有近視的話,子女更容易患有近視。

林爸爸和林媽媽大約有300 度近視,他們女兒3歲開始便每年檢查眼睛。林妹妹6歲開始患150度近視,一直佩戴普通框架眼鏡,平均每年增加100 - 150度。父母兩年前見我們的視光師,妹妹已9歲,患有500度近視了。

視光師發現妹妹有很多不良的視覺習慣,糾正習慣之後,亦跟父母分析了妹妹的視覺發展。由於林同學近視加深的幅度實在令人擔心,而且求學年齡,近視還會繼續增加。雖然400度近視以內,使用OK鏡效果最理想,因為400度以上,或會有些微度數餘下,上課時可能要佩戴眼鏡。林父母還是希望嘗試佩戴OK鏡控制近視。

佩戴OK鏡一個月後,林妹妹500度近視完全減去,不用額外佩戴眼鏡上課。這效果在這兩年內維持不變。另外,她亦相當注意眼睛健康,保持良好視覺習慣。

控制近視,雙管齊下,效果最理想!



近視控制理論之一是「周邊離焦」。

市面上亦有不同近視控制產品使用「周邊離焦」,包括OK 鏡 (角膜矯形鏡),特別的近視控制日拋的隱形眼鏡,特殊的框架眼鏡。

1. 使用角膜矯形鏡 (OK 鏡),日本出品的透氧度最高,達 (163-180),市面上只有幾位被認可可驗配這ok 鏡。當眼球聚焦看景物時,中心影像依然會被聚焦到視網膜上,而外圍影像會被聚焦到視網膜的較前方,形成「周邊離焦」達到近視控制效果。由於兒童於發育年紀,眼球變化較大,所以接受角膜矯形術便對近視控制有顯著成效。適合能處理矯形鏡及近視不足 500 度的 6 歲以上兒童使用。

2. 近視控制日拋的隱形眼鏡),英國出品,使用簡易,不用清潔。鏡片結合不同度數,形成周邊離焦。適合好動/ 多戶外活動的小朋友使用。

3. 特殊的框架眼鏡,德國出品,要訂製。適合初有近視,而希望加以控制近視的小朋友使用。

地址: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204室     Rm 1204, Kowloon Building, 555 Nathan Road, Yau Ma Tei
電話:(+852) 2302-1898      電郵:enquiry@eyecare.com.hk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