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與隱形眼鏡

甚麼是老花﹖當你發現近距離視物時變得吃力,或是除下眼鏡,報紙電腦圖像更清楚,你眼睛的調節能力減弱,隨之出現老花問題。如一向都有佩戴隱形眼鏡的習慣,當遇到有老花問題時,應盡快找眼科視光師進行詳細視檢,避免延誤而令視力問題惡化。

雖然有老花仍可繼續戴隱形眼鏡,但如何選擇合適鏡片﹖不會的方法各有利弊。

方法一﹕調整現有隱形眼鏡度數的方法,可透過減低度數來增加近距離的清晰度,改善老花問題。這可法可提升雙眼近距離的視力,但望遠距離會變得模糊。只適合患有輕微老花及對於清晰度要求不高的人士採用。

方法二﹕讓雙眼分工,一眼負責望遠 (保留原有度數),另一眼負責望近 (減低度數)。但是由於雙眼度數差異,可能導致距離感變差,有的甚至會感到不舒服。只適合患有輕微老花及對於清晰度要求不高的人士採用。

方法三﹕配戴漸進式隱形眼鏡。這鏡片同時提供望遠和望近的度數,所以使用方便,但由於眼睛會同時接收遠和近的影像,因此清晰度會較差,而且初戴者亦要較長時間才可適應。

方法四﹕如果對於清晰度要求高,建議應選佩足度數的隱形眼鏡 (看遠),每當閱讀時再加戴合適的老花有框眼鏡。

地址: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204室     Rm 1204, Kowloon Building, 555 Nathan Road, Yau Ma Tei
電話:(+852) 2302-1898      電郵:enquiry@eyecare.com.hk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