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的疑惑:黑藍 與 白金 的真相

 

最迎全球網絡瘋傳一條裙的照片,爭論 “黑藍 與 白金”的眼睛問題。其實,裙的顏色改變跟它背景光度有關。看到不同顏色是我的眼睛有問題嗎? 讓我們了解一下吧!

我們的眼睛內有兩種感光細胞,跟隨它們的形狀稱名: 桿細胞 (rods) 和 錐細胞 (cones)。

Rods 分怖視網膜周圍,負責辨認黑白陰影,特別於環境暗的情況下的視覺。Rods 對光度特別敏感。Cones 集中於黃斑點區,主要辨別顏色,包括紅、綠、藍三色,負責於光線足夠的情況下的運作。

當晚上關燈時,眼前一黑,因為cones停了運作,然後 rods 開始運作。5 至10 分鐘後,你便可以看見黑暗中的物件,但看不見顏色。這正好解釋為甚麼晚上,凝望天空,凝視時間愈長,看見的星星愈多。另外,我們於黑暗中看智能電話時,cones 受光刺激而運作,暴露並吸收光度,當一關機,閉上眼,便會出現圓形的光影,因為黃斑點了吸收光度,需要時間緩和。

裙子本來是黑藍的,但當背景光度改變,如果cones在昏暗的光線下敏感度減低,反映出裙子成白色了,而低光度下亦出現對色彩的感知產生偏差,造成顏色的混合,驟眼看形成金色。

地址: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55號九龍行1204室     Rm 1204, Kowloon Building, 555 Nathan Road, Yau Ma Tei
電話:(+852) 2302-1898      電郵:enquiry@eyecare.com.hk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 (敬請預約)